党校动态

·联系电话:65904900/8948

·dangxiao@mail.shufe.edu.cn

·上海财经大学行政楼210室


【百年上财】人文学院林晖教授走进普陀区长征社区 开展“新媒体时代我们能做什么”公益讲座

发布者:党校发布时间:2017-03-25浏览次数:516


2017324日下午,我校百年校庆公益讲座走进普陀区长征社区,在长征社区党建服务中心会议室,人文学院林晖教授为社区居民带来了一场以“新媒体时代我们能做什么”为主题的公益讲座。社区居委骨干、年轻储备干部等五十余人参加了本次公益活动。

      


林晖老师首先概括了中国自1994年进入互联网领域以来的历史沿革,从移动互联、客户端到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中国媒体也彻底走入了以移动互联网为基本环境的新媒体时代。面对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冲击,林老师认为,传统媒体只有求新求变,才能在革新的浪潮中站稳脚跟。她以详实的数据,严谨科学的分析让听众了解到平常生活中不常注意到的现象,使大家意识到生活中无处不在的新媒体充斥着我们的生活,并影响着我们的思想。

林老师向听众展现了19972016年“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统计基本数据摘要与对比”中非常明显的发展趋势,使他们感受到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所带来的改变。网民结构也呈现出从最初的精英阶层以学习、查阅资料为主要目的的浏览网页变成了全民上网、人人娱乐的趋势。

林老师指出,当前的媒介形成了以互联网为中心的传播新格局,以新闻生产的“去中心化”和传播媒介的“去边界化”为主要生产和传播模式。一方面,新媒体成为主导,传统媒体全线收缩,新媒体中民营新媒体(腾讯新闻、今日头条)成为主导,国有新媒体必须与之合作,其次才是竞争。另一方面,专业新闻生产与用户生产相融合,新闻传播的媒介边界弱化、内容入口多样化、社交媒体(微博、微信、朋友圈等)成为新闻获取和传播的重要渠道,以图像为主体的融合产品逐步占据生产和传播的主体位置。

林老师认为,当前自媒体崛起,政府机构和社会组织从内部沟通走向大众公共传播。她强调更多的人加入到互联网,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面对当下新媒体时代组织传播遇到的很多问题,她认为,只有受众“敢于说话”、“善于说话”、“会用网络语言说话”、运用大数据、图表、视频、直播、VR/AR等“可视化的表达”,才能在新媒体的“定调权”争夺中重掌主导地位。

公益讲座结束后,居民纷纷表示,林老师的公益讲座精彩纷呈,能将当下热点结合到讲座中来,举例鲜活生动,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开阔了社区居民的视野,使他们了解了新媒体的发展概况,不仅对当下新媒体必然会成为旧媒体以及将有另一种形态的媒体出现充满了期待,也对目前社区从事的新媒体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郭哲琼、侯晓萍郭哲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