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动态

·联系电话:65904900/8948

·dangxiao@mail.shufe.edu.cn

·上海财经大学行政楼210室


【百年上财】上海财经大学百年校庆百场公益讲座第二站——程恩富教授赴松江区广富林街道作公益讲座

发布者:党校发布时间:2017-01-11浏览次数:540

110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百年校庆百场公益讲座第二站,来到松江区广富林街道,由我校特聘教授、著名经济学家程恩富为街道的机关、党员干部、群众等近百人作题为“成家立业,个人发展—马克思和你息息相关”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广富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孙长城主持。

  

  

孙长城副主任首先对我校百年校庆百场公益讲座进街道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程恩富教授。程教授长期从事中外马克思主义及其经济学的研究和教学,是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重点学科负责人,在中、日、美、俄、越等海内外报刊发表文章500多篇,独著和合编书籍40余部。

程恩富教授从什么是马克思主义这个基本问题入手,对马克思主义的定义及扩展性外延进行了详细阐述:主要包含五个层面,一是从创立和发展的主体来看,马克思主义是由马恩创立并经后续不断发展着的理论体系,是人人可发展的,政界、学界及民间马克思主义者做出了贡献;从学术内涵来说,马克思主义是关于自然、社会及人类思维一般规律的科学体系,不仅是意识形态,更是一种真理性的学术;从社会功能来分析,是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以及过渡到社会主义体系的指导思想,是现代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根基和支撑;从信仰价值角度,是关于人生信仰和基本价值的思想体系;从改善民生角度分析,是关于维护劳动者权益和较快提升生活质量的原则体系。

第二个方面,程教授以大量实例深度讲述了马克思主义与民生,与家庭生活的紧密联系,深入浅出地畅谈住房、医改、医疗卫生、教育、财富收入分配、税收、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和就业等民生九大领域的突出问题。他强调,经济社会存在的疑难杂症一般都是受西方理论和政策的影响、从而偏离马列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和政策的结果,因而个人的生活和发展与马克思主义休戚相关。

关于住房问题,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认为房子作为人的基本消费品,不可否认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但其主要的第一位的属性是居住,不可本末倒置。政府应加大宏观调控,不要助其涨价。他谈到,国家“十三五”规划严格规定了,要加大对医疗的投入力度,尤其是社区等医院,政府应持续加大投入,完善区县等各级医疗机构,提高医保水平。教育方面,他提出,要加强义务教育、职业教育、终身教育,着力解决边远地区、贫困地区的教育问题,中小学教师待遇问题,处理好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的关系等。他指出,目前我国财富差距和收入差距已达到某些西方国家水平,超级富豪数量快速增长,须政策来改变。税收方面,他主张个调税是用来调节贫富差异的,应控高扩中提低,并对富豪移民开征设退出税。

他认为,历史上及现状来看,全球生态环境恶化是资本主义导致的,针对中国的情况,因受到西方“先污染后治理”思想影响,片面追求GDP,主要是政策和技术导致的。就业问题方面,他分析了公有制经济和私有制经济对就业形势的影响。关于婚姻,他强调了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中利已与利他的结合统一,在婚姻关系中要互敬互爱,不能过分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等。

最后,程教授重点强调了社区工作在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方面的重要性和前瞻性,引起了在座听众的强烈共鸣和反响。

讲座最后,由孙副主任做总结发言,他对我校本次的公益讲座和程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了衷心感谢,并提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组织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深入学习和思考。

讲座结束后,松江区广富林街道党建办的王红梅表示:程教授的讲座主题新颖、思路清晰,他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实际相结合,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解读了马克思主义与个人发展、家庭婚姻密切相关等问题,让听众获益匪浅;广富林街道谷水湾居民区党支部书记张俭俭认为,程教授的讲座接地气,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与我们的住房、医改、教育、环境污染、就业、食品药品安全等联系起来,有效拓宽了社区管理工作人员的知识面。

(图文:侯晓萍、郭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