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动态

·联系电话:65904900/8948

·dangxiao@mail.shufe.edu.cn

·上海财经大学行政楼210室


我校举办首批《在哲学社会科学战线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活动

发布者:党校发布时间:2017-05-18浏览次数:653

来源:党校

A+A-

夜晚模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组部《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战线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的意见》,根据学校党委工作部署,516日下午,我校国定路片区院(所)、部和机关党委(含14个支部)的教职工分别在行政楼一楼、二楼报告厅举办首批《在哲学社会科学战线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两场报告同时进行,共有近400名教职工参加了首场专题学习活动。活动引发了热议,激发了大家进一步学习的热情。

http://news.sufe.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95/61/ecd2311d4baea428a247aae6704f/f8a584c1-0f49-418e-91ec-f73abd7e001c.png

http://news.sufe.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95/61/ecd2311d4baea428a247aae6704f/dbdc2dd5-092a-4b20-90b9-1f85721010ec.png

校党校副校长章忠民教授为国定路片区(外国语学院、法学院、数学学院、财经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学院、实验中心、档案馆、教育技术中心等)的教职工,作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专题辅导报告,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脉络与实践逻辑以及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科学方法论三方面内容。他从历史的整体性出发,深入发掘、梳理了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再到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发展脉络。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理论整体性、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历史进程中把握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历史整体性、国内外两个大局均衡把握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空间整体性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现实发展中把握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实践整体性四个方面的内容,解读了习近平治国理政的科学方法论中整体性原则的具体体现与特色。他谈到,针对中国目前存在的经济建设、政治文明建设、社会文化道德、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大现实问题,习近平提出要寻求创新,要有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目标导向明确,具体问题具体对待。他强调,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秉承了实践的理念,代表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章老师的辅导报告主题鲜明,语言生动,引起了与会者高度的思想共鸣,大家就学习内容主题展开热议。法学院教职工在讨论中认为章老师的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事实支撑,发人深省,给人力量。法学院罗山鸿谈到,报告中提到的俄罗斯人民对苏联解体的惨痛教训,其态度与记忆令人深思。我们作为社会主义国家中的一员,应当努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领会其中内涵,对社会主义的发展做出准确把握。外国语学院蒋萍认为,通过此次集中学习,帮助我们理清思路,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引导大家主动去思考如何用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来指导工作实践,提高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推动学院的持续健康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汪堂峰谈到,研究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必须始终自觉地将整体性原则作为研究的关键切入点和重要原则。只有这样,才能全面、充分、深刻地认识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精神实质、理论品质、思想内涵、历史地位、实践价值和指导意义。

http://news.sufe.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95/61/ecd2311d4baea428a247aae6704f/5300855c-0906-4dc3-a60f-6ae679016468.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鲁品越教授为机关教职工作普世价值陷阱与国际话语权的奥秘——学习习近平关于哲学社会科学话语权的讲话专题辅导报告。鲁老师从当代中国的历史任务、西方话语霸权的理论支柱、唯物辩证主义世界观与共同价值、当前世界两种话语权的比较等四个方面,全面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共同价值话语权和西方式普世价值话语霸权的哲学基础和本质区别。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从201211月起多次提出当下中国面临的重大挑战,要实现强国、富民、民族文化复兴的中国梦。我国一方面要看到西方以普世价值做为统治世界的精神武器,用颜色革命等方式颠覆发展中国家的政权;另一方面提倡世界各国在发展民生的具体的实践过程中,通过友好协商以共同制定规则,以共同价值做为人类各个命运共同体生存发展的标准。与西方不同,我国无意作为世界领导者与地区领导者,而只是共同价值话语权体系的倡导者与推进者,由此成为一个共同价值模范践行者的负责任的大国。

http://news.sufe.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95/61/ecd2311d4baea428a247aae6704f/252233e3-2b35-4353-924b-8bbe043216a3.png

鲁老师的辅导报告深入浅出,与会者受益匪浅,各支部聚焦主题,展开研讨。校党委副书记陈宏在支部小组讨论中表示,听了鲁老师的报告触动很大,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共产党宣言》提出的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希望通过引领和奋斗,寻求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的新内涵。他强调,在新形势下,我们肩负了全新的历史使命,上海财经大学应以自身的学科优势更好的对接一带一路国家顶层战略、上海自贸区改革与科创中心建设。组织部部长刘庆生认为,作为一名高校的工作者,我们要深刻理解党的领导对哲学社会发展的保证作用,真正把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在教书育人中发挥老师的作用。机关党委第一支部的教职工一致认为,通过集中学习带给大家很多启迪,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建立自身的价值体系容易,但获得他国的认可却很难,我们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将国家的战略方针落实到自身的工作中去,只有我国真正地强大起来,才能在世界舞台上拥有更多的话语权。研究生院的教职工在研讨中一致认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创新创造,努力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大环境做出贡献,每位教职工更应该积极主动地抓住集中学习的机会,不断提升我校文化软实力,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

http://news.sufe.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95/61/ecd2311d4baea428a247aae6704f/f8c68006-57bd-47a5-aa58-74c80c01da0e.png

(供稿:曹姝、侯晓萍、惠文供图:洪梅编审:任斌收稿日期:2017518日)